在大陸拍片我最怕聽到的沒問題三個字,因為那就是有問題……..

現在來說學徒制和學院派的差別台灣的拍片其實嚴格說起來是承襲日本的

片廠制我覺得學徒制的好處是你可以毫無憂慮地認真學習在ㄧ個可行的基礎

上的方法,非常的制度化而且非常的階級分明,但是通常你不會聽到師傅對你

說甚麼只會跟你說做甚麼,其他自己體會,這點跟學院派的人來說就有點模糊

拍商品的時候倒水,導演說可不可以有點感情 !!?感情?倒水還有感情?

記得以前拍片的時候導演會問我這個鏡頭美術來看,恩~還好如果怎樣會…..

…..看到最後我都不滿意…..導演就會說jerry等你當導演在拍好嗎!!收工

以前有聽過類似的笑話,忘了是在大陸還是在台灣ㄧ位攝影師要助理拍

完檢查下底片這是助理的基本功,為的是檢查底片有無斷片等,等到攝影師

去檢查才發現他盡然把底片盒打開!!說沒問題………… 學徒制基本沒

理論基礎,有的是實用性像燈光師我常跟的燈光師因為常拍商品,就會來找

我要場景圖,他的打光方法就是左邊不行右邊來上面不行下邊來這可是書

本上學不來,打個比方學院派就比較科學,我所謂的科學就是理由和目的

機器架上去攝影師會跟客戶說如果要看光是不能以監視器為主要看就

從攝影機直接看,這是我去國外才體會到,師徒制是以經驗的累積為主

學院派則講求方法說哪個比較好我說都好,前者拍片時應變能力,後

者對客戶來說容易說服,至於那個倒水要有感情,我們不都是演員嗎

演戲當然要帶感情.你說是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