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期有過外國廣告的交流,不知怎麼90以後就很少

台灣嚴格說來並不是個國際市場,有人說不可能知道世

界的導演在做甚麼!!那你就太小看那些在紐約和

santa monica那幫創意和製片,幾乎世界各地的知名

廣告公司手中都有個list  就是世界上所有導演的作

品集他們會知道哪種idea創意會要哪種導演來執行

相信我他們全都知道,而且知道你善長哪種!!並且

他們還會持續地尋找新人,這就不容易了.相較台灣

來說廣告圈封閉許多,不僅接地案子沒有日本香港

價格多,基本上日本的片子是台灣的四倍預算,演員

費另含,曾經有人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導演

不過看看現在的情況好像不是這樣機子拿起來

上傳每個人都可以是導演,當然如果有人想要找

你拍廣告那很好,不過最好是有人指引,也曾經

有人找我拍電影,不過也是被我婉拒.因為電影

圈比較複雜如果有人有興趣多接觸倒無彷,不

過我還是建議兩者選擇我會選擇前者,廣告是

給消費者看,電影則是建立影像風格很好的方法

紀錄片也是,每種媒介都有不同的方法和結果

話說回來,台灣為甚麼沒能成為國際市場,從

堪景就可以看出端倪,怎麼說台灣的道路要

拍車子路是坑坑洞洞要景沒有景,拍起來東

晃西晃免不了要進後期修還有台灣沒有四季

我所謂的四季是視覺的,春夏秋冬.用旁敲

側擊的意象來表達感動不了人. 再來就是

電線桿鏡頭架上去,攝影師會跟助理說恩

你水平沒調?有啊!不過對前面後面那根

就歪對後面前面就歪,難怪有日本人來台灣

就說,你們是不是不想待在這很久,為什麼電

線桿沒有ㄧ根是直的!!!!哎,真是當局者迷ㄡ

下次我會說學院派vs師徒制………..

再來就是前面說的PAL,NTSC制如果你

還拿film衝兩岸的話別跟我說我沒說窩記

得帶digital 就對了管他24,25………有人

會擔心數字化(大陸話)會影響工作,就

好比有人問導演是甚麼?電影是甚麼ㄧ

樣只要你是人會思考都成立,黑澤明曾說

電影是甚麼不能成為個命題…….已經說

出了可能性,還是不懂?就是說電影是甚麼不重

要,做就對了…………………………

